九宮格裡巷,深圳國深博物館競圖提案/URBANUS都市實踐

前海是近年來深圳最大的一個國家使命層面上的空間敘事載體,它試圖探索一種新的城市文化願景。國深博物館落戶於改革開放最前沿的深圳前海灣河海交匯處,近接城區,遠銜南山,面朝大海,國家博物館更是一個國家文明發展的見證,不僅要收集文明過往的遺跡,更要揭示文明未來的進程。它將成為前海最重要的標志性建築,與前海新中心地標、國際金融交流中心等公共文化設施形成前海灣濱海文化長廊,將打造成國際一流、中國特色的國家級大型綜合博物館

 

效果圖

鳥瞰效果圖

中國國家博物館前身是中國歷史和革命博物館,它延續了老館的空間格局,其新建部分在當代需求的基礎上又融入了傳統元素。國深博物館將在傳承此一文化基因的歷史脈絡下進行新的當代演繹,呈現中原文明強大的歷史性和國家性的厚度與廣度同時,凸顯深圳特有的開放和包容的南方都市性。國深博物館外部空間力圖重塑山海、城市、屋宇和園林的完美整合與銜接;內部空間形成文化街坊,阡陌裡巷,集古函珍,展覽空間凸現中國文化內涵與精神氣度。

 

草圖

概念階段模型

概念階段模型

山 | MOUNTAIN

屋頂在143公尺見方的九宮格平面內,連綿起伏,寓意傳統建築聚落的同時,橫看成嶺側成峰,如唐代吳道子揮寫的秋水連波浩渺無垠,又似北宋王希孟筆下的青山綠水層巒疊嶂。屋頂在143公尺見方的九宮格平面內層層細分,錯落有致的屋面下是變化萬千的特色展廳,其結構賦予了各個展廳獨特的空間特質。天光將內部空間雕鏤得立體通透,在起伏的屋頂下創造出不同光線氛圍的特色展廳。

 

屋頂形態分析圖

海 | OCEAN

屋頂、外牆注重傳統色彩和材料的當代轉譯,結合當代理念、數位技術實現特殊客製化設計。立面單元組合了特殊質感的陶瓷和玻璃模組,藉由模組組合變化,根據不同樓層的使用和採光需求營造出細膩、生動的室內氛圍,同時建築外牆展示出既華麗厚重又晶瑩剔透的效果。從傳統文化和材料中汲取靈感,建築外立面採用特殊質感的陶瓷和玻璃,內立面採用UHPC混凝土。

 

分析圖

分析圖

城 | CITY

博物館用地面積3.26萬平方公尺,143公尺見方的建築主體盡量充滿基地,上部主體容納文物展覽空間和國賓接待區,下方基座中涵蓋多種公共活動、服務、社會教育和文物庫房,基座和上部展覽中間置入科研辦公板塊。博物館水平延展的巨大量體,從周邊大片垂直的高層建築群中跳脫而出;兩條垂直的內街從中間穿過,銜接周邊不同地塊、激發多元的文化生活。

 

動線分析圖

剖面圖

效果圖

廳 | FOYER

坐公共交通的人流將藉由東側地下層大廳進入博物館。貫通三層的公共大廳是連通兩條城市地鐵站廳,大巴落客區、機動車落客區的垂直樞紐。它也是博物館連通城市生活的會客大廳。

 

地下公共大廳等角透視圖

地下大廳透視圖

堂 | HALL

博物館室內重大活動區正對南側禮儀性主入口,巨大的有頂廣場作為深圳氣候條件下的大型城市公共空間為多種大型活動提供了室內外貫通的開敞空間。室內可舉辦重大發布、重大主題展覽、節日慶典等活動,平常也可作為臨時展廳和大型室內公共活動區。

 

禮儀性入口

 

街 | STREET

垂直相交的兩條內街,作為城市體驗的延續,是開放的城市文化中心,它串聯了多種教育和公共服務空間、地下樞紐大廳和重大活動區,內街垂直延伸向上,連接主展廳層。同時街道向外延伸,連接了基地東西、南北的城市公園、河岸、城市廣場與灣畔的戶外公共空間。內街北段指向前海灣中心,同時也像征性地跨接了遠在千裡之外北京的國博母館。

博物館與周邊公共空間分析圖

共享大廳透視圖

北側濱海入口

 

市 | MARKET

沿著博物館公共大廳和內街,配置了博物館的文創展區和售賣中心,在觀眾觀展、休憩過程中均可方便前往。三層和室外設置文創體驗和製作工坊,市民日常亦可參與到文創產品的製作和體驗中。

 

文創公共空間等角透視爆炸圖

 

坊 | TOWN

主展廳空間格局猶如古代大唐長安城的重重裡坊和阡陌街巷,數千年歷史長河中品類萬千的文物展示在精心塑造的情景式主題展區中。主展廳層的服務性機能與大型結構筒合並,每層可釋放出近1.8萬平方公尺的大跨度展覽空間,為多樣的展陳策略提供最大程度的靈活性。

 

空間配置

剖面圖

靈活的基本展廳結構容納不同大小和形態的展廳,空間上高低錯落,個性化的展廳藉由街巷連接,如同重重裡坊。高達三十公尺的局部挑高,滿足超大型展品和沉浸式展覽的空間需求。

 

展廳空間

四層配置大空間基本陳列廳,與中庭相連並以休息過廳間隔開,既可保持各個展廳的完整動線,也能適應未來的展陳需求靈活組織、相互串聯。五層靈活組合的展廳空間便於為不同特色專題量身客製化場景,人行其間,仿若在裡坊街巷中漫遊,提供更具探索式的觀展體驗。

 

展廳內部效果圖

展廳內部效果圖

展廳內部效果圖

展廳內部效果圖

 

園 | GARDEN

景觀延續博物館建築內街坊交錯的空間意向,以九宮格的形式將博物館展示的機能向外延伸,進而將灣畔公園空闊、巨大尺度的空間逐級加以細分,使之更加親切宜人。不同主題的子園藉由對桑基魚塘、紅樹灣畔、層層梯田等嶺南灣區自然意向的營造,聚合成一個拼合了多種大地景觀的休閒博覽園地。藉由濱海步道漫步系統與濱海景觀成為一個整體。

作品資訊

建築設計:都市實踐建築設計事務所

地點:前海前灣分區,深圳中國

設計時間:2020

用地面積:3.26萬平方公尺

總樓地板面積:125,700平方公尺

建築層數:5F(地上)、2F(地下)

主持建築師:孟岩

專案總經理:許小東

專案建築師:饒恩辰

專案經理:廖夢君

專案組:李想 張超賢 黃佳鴻 廖夢君 | 袁智威 鄭植 翁華 張映園(建築)| 張雪娟 | 朱江晨(景觀) | 姚曉微(技術總監)|陳德穎 許姚靜 耿世錚 金鑫 李露陽(實習生)

合作單位:

機電/結構:華東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

帷幕牆顧問:萬山玬設計顧問(深圳)有限公司

綠色建築及海綿城市:深圳國研建築科技有限公司

安防設計:廈門萬安智能有限公司

主辦單位: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

承辦單位:深圳市前海開發投資控股有限公司

提案剖面圖、景觀概念分析圖

等角透視圖

提案模型

提案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