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款ChatGPT競品「文心一言」失敗,AI競賽升級

六年前的那場圍棋比賽,讓Google研發的電腦程序成功擊敗了中國,也讓中國AI領域掀起了一股革命。北京推出了一項意義重大的AI發展規劃,投資者紛紛向各種新項目注入前所未有的資金。

時至今日,AI競賽再次展開,這一次的焦點轉向了機器生成內容領域。上週四,中國搜尋巨頭百度在北京揭開了中國首款ChatGPT主要競品的面紗。然而,這款名為“文心一言”(Ernie)的機器人卻在首次亮相時以失敗告終。

近日,“文心一言”在被宣傳為現場直播的演示中,展示了其對科幻小說的總結以及對中國成語的分析。然而,演示進行到一半時,百度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卻表示,為了“節約時間”,這些展示都是預先錄製的。

這一突發事件對百度的股價造成了嚴重影響,其在香港的股價暴跌10%。這與該公司早些時候宣稱已經在研發ChatGPT競品的消息形成了鮮明對比。

在這次產品發佈的尷尬場面中,百度和Google等企業正急於追趕ChatGPT,其開發者本週發佈了新的版本。百度的失敗還表明,在AI領域,中國仍落後於美國,隨著近年來兩國關係的惡化,這場競賽已漸漸升級。

由於美國採取了一系列遏制來自中國的競爭的措施,中國獲取高端電腦晶片的途徑已被切斷,而這種晶片正是ChatGPT和“文心一言”等技術的關鍵組成部分。因此,中國AI產業正面臨著技術壁壘和政策壓力的雙重挑戰。

而在全球AI競賽中,由於巨大的計算需求,只有少數幾家公司有能力研發依賴於大語言模型的機器人,這些公司大多位於美國或中國。微軟已向ChatGPT開發者OpenAI投入了數十億美元,為其研發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百度這款AI機器人的英文名稱源於“通過知識整合增強表達”(Enhanced Representation through Knowledge Integration),自週四起已開始向部分使用者開放。百度的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堅稱,“文心一言”不是“中美科技對抗的工具”,但他也承認,ChatGPT的成功加快了百度推出該產品的進度。

然而,即便在“文心一言”平平無奇的首次亮相之前,許多中國人就已經在思考,為何在政府和風險資本家投入了無數資金的情況下,這個國家仍未能從2017年Google的AlphaGo程序擊敗圍棋冠軍柯潔的恥辱中扳回一局。

中國非常擅長在現有發明上更進一步,但並不擅長取得突破,”麻省理工學院管理學教授黃亞生說,他即將出版一本關於中國創新的著作。他認為,中國缺乏思想的多元化和見解的自由表達,而這都是培育創造性思維的土壤。

上個月,“元語智能”——中國最早問世的聊天機器人之一被中國當局叫停,原因之一就在於它提供的答案挑戰了中共對俄羅斯烏克蘭戰爭的官方立場。

對於中國研發更出色機器人的努力,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學者許成鋼的評價更為嚴厲。中國的聊天機器人「達不到ChatGPT的水平」,許成鋼說,這是因為中國嚴格的審查制度會損害資料的品質,為聊天機器人的研發設下阻礙。